計劃簡介

作為學生組織的領袖和莊員,你們有能力令地球變得更綠!你們可以在日常會務、項目或活動中加入環保元素,又或者以環保為題舉辦活動實踐和推動環保。「環保有着『Soc』」計劃可提供高達$1000的活動資助,以幫助你們為推行環保而支付的額外開支!

參加要求

參與的學生組織只需承諾於計劃期間,根據「環保有着『Soc』清單」,在日常運作或組織活動時完成行動清單上20項簡單的環保行動中最少10項行動(必須包括首項標示為「必須履行」的行動) ,並在計劃期末填寫網上清單,報告哪一些行動已成功履行。

報名截止日期

2018年4月19日(一般學生組織),2018年6月20日(迎新營籌委)

可獲贊助的項目

在日常會務、項目或活動中加入環保元素
以環保為題舉辦活動實踐和推動環保

(開支必須與校園可持續發展/校園環保相關。請注意:酬酢用食物和飲品、禮券、禮品卡及電子貨幣不獲贊助

贊助金額用途例子:
派對中租用可重用餐具(以取代即棄餐具)
印製宣傳品時,請印刷商選用100%再造紙
造紙; 如活動必須派發紀念品,選擇物料較天然/環保的產品(例如再造紙/再造塑膠產品等),等等

計劃詳情及報名

請參考網上指引(指引附件有申請表格及發還款項表格)

計劃海報

按此下載

參加計劃的流程

計劃期:組織正式完成註冊至10月31日

  • 報名

    截止日期: 4月19日(一般學生組織)或2018年6月20日(迎新營籌委)

    遞交「環保有着『Soc』申請表」(名額有限,先到先得)
    如報名成功,參加的學生組織將於1周内獲發通知
  • 履行綠色行動

    成功註冊後至10月 31日

    參加的學生組織於日常會務或活動時履行「環保有着『Soc』」清單上最少10項行動(必須包括首項標示為「必須履行」的行動) ,部份行動需拍照作證明
    保留正本單據及有關會務/活動使用該項開支之證明,作將來申請發還款項之用
  • 發還款項

    成功註冊後至10月內任何日子

    遞交文件包括:
    (1)已填妥之「環保有着『Soc』申請發還款項表格」
    (2)與開支相關的相片記錄或與開支有關之資料
    如申請獲接納,學生組織會獲得通知遞交開支正本單據
    發還款項程序需時約一個月(計劃期内只能遞交申請表格一次,可集合多項支出一併申請)
  • 報告及獎勵

    10月31日或之前

    網上填寫「環保有着『Soc』清單」,報告履行了的行動數目並為適用的行動附上照片證明
    履行最多行動(及能提供相關相片證明)的三個學生組織可獲頒「SO Green! Award」(獎品:$1000現金券 )

行動清單

最低要求:完成其中最少10項行動(必須包括首項標示為「必須履行」的行動) ; 有「*」標示的行動需相片證明

建立環保文化

為提高同學對校内綠色資源的認知,透過電郵、Facebook、Whatsapp或其他途徑向會員及/或其他同學發放以下1-5訊息:
1.*(必須履行)此計劃與學生組織分享的校園環保資訊(起碼3則,不包括下列2-5)
2.*校園裡的回收設施位置。
3.*共享/轉贈資源的平台或指南(例如山城角樂的山城資源表、免廢讀中大的CU 拎)。
4.*校内水機地圖
5.*有關「中大綠色達人」計劃(CU Green Buddies)的訊息。

節能

6.夏季時,將會室/會議空間/工作區/活動場地空調溫度調至攝氏25.5℃+/-2℃。在冬季,如情況許可, 我們會以開窗代替較為耗電的空調機。
7.離開活動場地時關掉不使用的電燈、空調機及電器設備;及在會室(如有)貼上告示,提醒莊員離開時應將電器關掉。

減廢

8.*在會室(如有)或舉辦活動時將垃圾分類,實行乾淨回收。
9.*以電子海報取代印製海報(海報定義:面積A4或以上的宣傳物)。
10.*製作可重用的宣傳物資(例如橫額、Table Stand、畢業花橋等),或用廢置/剩餘物資作製作材料。
11.*盡量採用二手物品,例如重用上莊設計的宣傳物資。

活動膳食環保措施

12.*如舉辦的活動會提供膳食,事前提醒參加者自備水樽/杯及餐具。
13.舉辦活動及會議時,不派發容量1公升或以下的樽裝水給參加者。
14.*避免使用即棄餐具(例如使用餐具租借服務)。
15.舉辦活動的莊員在準備飲食供應前會先閲讀「惜食在中大」的《舉辦迎新營、千人宴及其他活動惜食指引》(網上版:英文/中文)。
16.*鼓勵活動參加者「打包」剩餘食物。

環保採購

17.*訂購大量物資(例如食物、紀念品等)時,盡量避免獨立包裝。
18.*印製宣傳品時,請印刷商選用100%再造紙,並在宣傳品上顯示再造紙標誌
19.*如活動必須派發紀念品,選擇物料較天然/環保的產品(例如再造紙/再造塑膠產品等)。

其他

20.*其他此清單中未提及的綠色行動(由學生組織自訂)。

聯絡我們

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
碧秋樓328室
香港中文大學
新界 沙田

cpso@cuhk.edu.hk
(852)3943 3924 / (852)3943 3925
(852)2603 73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