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



「中大綠色達人」簡介

香港中文大學(中大)致力成爲全港最環保的校園,於其「校園發展計劃」內承諾在2025年前將校園的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低至少20% (以 2005年校園的數據為基數)。為達此目標,大學一方面會持續投放資源於環保建築及更環保的運作模式,但另一方面亦需要得到大學社群的支持,措施才能順利推行。各成員於自己日常生活中奉行和推廣環保行動,尤其重要。

2011年,大學推出綠色辦公室計劃(「綠識辦」),推動辦公室實行環保措施。現大學進一步將計劃影響力推至個人層面:個人的日常生活中,其實有很多實踐環保的機會。「中大綠色達人」計劃選出了6項極容易實行,又對環境有極大幫助的行動,鼓勵大學同人承諾於自己日常生活中奉行。只要承諾日常生活中盡力履行以下6項行動,便可登記成為「中大綠色達人」

你的行動能帶來改變!成爲「中大綠色達人」,衆志成城,必能令地球變得更美好!

爲何成爲中大綠色達人?

成爲「中大綠色達人」,你可:


作爲「中大綠色達人」,我需要做什麽?

6項行動
離開房間時,盡量關掉不用的電器(電燈、電腦、空調等)。

你知道嗎…
每天把電器保留在待機模式,每年會產生起碼105.9公斤的碳排放。
資料來源

如需上一層樓或下兩層樓,盡量選擇走樓梯。

你知道嗎…
緩步走樓梯比急步走平路消耗多2-3倍的卡路里
資料來源

盡量避免浪費食物(如要求「少飯」)。

你知道嗎…
香港2010年浪費的食物(約120萬噸)足夠養活17,520,000 人一年。
資料來源

盡量避免使用即棄容器和餐具(如參加活動時盡量自備水樽和自攜飯盒買外賣)。

你知道嗎…
香港2011年家居每天丟棄至堆填區的膠樽約有122噸;工商業每天丟棄至堆填區的PET膠樽約有36噸。
資料來源

如需前往不太遠的目的地,盡量選擇走路代替開車或乘搭校車。

你知道嗎…
每減少駕駛1公里,就能減少排放約270克的碳。
資料來源

盡量奉行「6R」減廢原則(反思、拒絕、減少、重用、修理及循環再造/修復)。

你知道嗎…
光在2010年,香港每天丟棄至堆填區的報紙約有445噸。每循環再造一噸紙張,我們能節省的資源有:18棵樹、7,700加侖水、2.5立方米的堆填區空間及1,925加侖的油。如香港能將丟棄至堆填區的445噸報紙全部回收,每天將能節省:8010棵樹、3百萬加侖水、1,122立方米的堆填區空間及855,000加侖油!循環再造紙張,過程中產生的空氣污染和水污染與使用木漿製造紙張相比分別少74%和35%。
資料來源


Copyright @ 2018. All rights reserved.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